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如何在工作上獲得快樂?

美國兩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內曼和格斯‧迪頓在2008年至2009年期間研究入息與生活滿足感的關係,結果發現生活滿足感會隨薪金的增長而上升,但當年薪增至某金額時,生活滿足感便不會隨之而遞增。那麼,這些高薪族怎樣才能在工作上獲得快樂?美國有學者曾進行一項與快樂有關的研究,把參加者分成兩組,第一組要每天發揮他們的性格優點,第二組則如常地生活。結果發現每天運用性格優點的一組較另一組更快樂,也較少出現抑鬱症狀。其後,也有以色列學者的相關研究進一步發現,在工作間運用性格優點的人較沒有運用的人對工作更具滿足感,而且更易提升生產力。

何謂性格優點?

性格優點可分為以下六大類共二十多種,智慧:包含好奇心、喜愛學習、判斷力、創造力及觀點見解;勇氣:包括勇敢、毅力、誠實及熱情;人性:包括仁慈、愛及社會智慧;正義:包括團隊合作、公平及領導;節制:包括自我控制、謹慎、謙虛及寬恕;心靈的超越:包括對美和卓越的欣賞、感恩、希望、靈性及幽默。

不論何種職業也可運用自己的性格優點,例如時裝店售貨員,如具有誠實、對美和卓越的欣賞等性格優點,便可多用誠懇的態度為客人提供服裝配搭的建議。除此,能在工作上找到價值、全心全意地投入既富挑戰且能力所及的任務,也很重要。這種感受便是心理學米哈里‧契克森米哈伊所說的心流(Flow)。心流的狀態讓人感到自信和能掌握自身的意識,例如大家驚歎日本廚師對製作食物的要求,他們對職業的專注和一絲不苟可能便是心流的體現。

如何可在工作崗位上通過運用性格優點和達到心流而獲得快樂?首先,可重新評估哪些工作內容較符合自己的性格優點,嘗試增加從事那類工作類型的機會,又或在本來的工作上有意識地多運用性格優點。了解該工作的意義,訂立清晰、具挑戰性而又能完成的目標,再專心致志去完成。當培養了對工作的熱情,又獲得工作帶來的滿足感,生活自然少些枯燥多些快樂。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顧問醫生黃藹賢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