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自閉症譜系障礙(下)

        上期介紹過自閉症譜系障礙患者的核心缺點及特徵,今期續談患者其他頗常出現的行為特徵。先以感覺統合問題為例,患者會有感覺過於敏感或遲鈍的情況。主要是一些對其他人無關痛癢的感覺,但對於患者來說可以是非常不當及難以接受,例如患者會因環境噪音或燈光等而感到很煩躁。相反地,他們卻又很享受一些對於其他人來說,屬於很不舒服的感覺,包括旋轉、痛楚、咬某些物質(膠質、木質),以及上下跳動等感覺。

情緒與學習問題

        至於情緒問題是指患者缺乏「中樞統合」的大腦功能,因此只著重表面的細節而無法於眾多資料中,抽取有用及有關連的作優先處理,以致不能理解事情整體的意義,以及各細節之間的關係。由於不能理解生活經驗背後的意義,故也不能彈性地接受轉變或事情不如他們所想,加上有研究顯示其邊緣系統(大腦中負責掌管情緒的部分)功能有異常,故會比較易有抑鬱、焦慮、激動及憤怒等情緒。

        患者亦可能於學習中遇到困難,除因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不足,也因腦部「執行功能」受損而出現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難以安排做事先後次序、欠缺籌劃組織能力等問題。藥物能減輕患者部分的情緒及行為問題,但到目前仍沒藥物能根治溝通、社交及行為上的缺損。如要改善還是要依賴不同技巧訓練及行為管理治療,例如言語治療、心智解讀訓練、社交技巧訓練等。治療是終身持續的,因不同成長階段,患者也須學習適應不同角色的責任及社交需求,故正確面對此症的心態實非常重要。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陳君訥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