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正向行為支援概念

隨着人權思想的改進,在醫院內護理那些具挑戰性的行為問題智障病人時,已採用以人為本的護理方式,並由傳統的口頭勸導模式,轉化為以應用行為作基礎的「正向行為支援模式」,使有關病人能減低其具挑戰性的行為問題,從而達到提高生活質素的最終目標。

甚麼是具有挑戰性的行為問題?主要分三種:第一是暴力行為如咬人、攻擊他人等;第二是自我傷害或相殘如尖叫、咬自己等;第三是破壞性的行為如擲物等。智障病人因在認知方面的缺陷或遲緩,缺乏與人溝通的能力,而上述表達方式可能是他們與人溝通的最有效方式,用以表達所需或感受,或藉此引人注意、逃避不愉快的情境、獲取想要的物質等。

香港處起步階段
甚麼是正向行為支援?它主要是通過詳盡的行為評估,從觀察分析及印證具挑戰性的行為問題,其背後形成的原因及目的,繼而訂定訓練計畫及目標。當中,我們要評估及了解病人的需要、喜好、習慣及能力,教導他們一些替代行為,以取代該些挑戰性的行為,並利用一些圖像或圖卡,以協助進行正確溝通。

正向行為支援模式在外國已被廣泛採用,香港尚處起步階段,希望通過各方專業醫療團隊的意見及配合,能令智障病人在護理過程中獲得選擇的權利及尊重,建立個人能力,最終可以融入社區。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病房經理鄧秀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7-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