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抗思覺失調藥療

第一代思覺失調藥物會產生類似帕金遜病徵的副作用,例如手震、四肢僵硬及行動緩慢等。第二代藥物類似帕金遜病徵的副作用顯著減少,但亦有增加代謝綜合症風險副作用,包括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及體重增加,但只要作息健康如做適量運動及控制飲食,可有效減低風險。

非不可停藥
思覺失調的如服藥後病情沒改善,可考慮改服「可致律」(氯氮平)。研究顯示此藥對抗藥性患者具療效,不過也有不少副作用,包括令白血球數目下降及增加感染風險,故需要定期檢測病者白血球水平。此藥亦可引致糖尿病風險,服用者更有機會有流口水、便秘、心跳加快及頭暈等。

如認為針劑較方便,或因缺乏病識感導致不依從指示服用口服藥,均可考慮每二至五周注射一次針劑藥療。治療此症的急性期療程一般約六至八周,效果良好可維持所選用藥物,若有藥物副作用或療效欠佳,就要換藥。維持治療是指在疾病急性症狀緩解後,仍服用一段時間的低劑量藥物以防復發。病情反復發作及曾有自殺傾向者,必須維持治療。首次發病及病情相對穩定者,則應堅持服藥最少一年,其後按醫生建議考慮能否停藥。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醫生辛婥珩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