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改善失眠謬誤

有些人因前一晚睡得不好,所以日間即使睡不也躺在上,誤以為可助養神,這反而令睡不的感覺和睡「連繫」起來,令晚上更難入睡。處理失眠其中一個最有效方法,是限制在上的時間。如在上二十至三十分鐘後仍未能入睡,便應下,做些輕鬆的活動,及至有睡意才上。 部分已退休、毋須上班或放假人士都愛睡到自然醒,沒規定作息時間,這樣很易擾亂生理時鐘,每天定時起是處理失眠的簡單而有效方法。

睡前三小時別做運動
日間的活動也會影響晚上睡眠質素,當陽光射進眼睛時,體內褪黑色素便會下降,令體溫上升,清醒程度增加。周圍環境黑暗時,褪黑色素會上升,令體溫下降並產生睡意。如日間多接觸陽光令體溫上升,增加體溫上升和自然下降的溫度差距,晚上會更易入睡。日間做運動能有助體溫上升,故亦可改善晚上睡眠質素。不過如於睡前三小時內做運動,太接近入睡時間,則有可能影響入睡。

臨心理學家張嬋玲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