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了解患者乏病悉感

一些患有嚴重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及妄想症的患者,一般都缺乏「病悉感」,認為「我冇問題」,往往因此延誤診斷和治療的時機,嚴重者更可導致傷害自己或發生暴力事件。所謂病悉感,簡單而言就是患者能否察覺病徵,正確定性,與認識治療的重要性。

病悉感具有不同的層次,就以腸胃炎為例,腹瀉、嘔吐等徵狀不難察覺,經醫生診斷後亦不難了解其成因、性質與確定治療的方法。相反,幻覺和妄想便難辨得多。即使身邊家人、朋友可能早已察覺患者的異常而好言相勸,但患者由於認知功能受損,一般難以解讀其「經歷」為病徵,更不能定性為精神問題,所以往往堅持自己固有的想法和解釋。

有賴藥療減徵狀
一直爭拗「有冇問題」有時很難說服患者。在有危害自身或公眾安全的時候,便須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為患者進行強制性的住院監察或治療。藥物的療效能有效減退病者的症狀及與其相關的情緒、生活方面之影響,從中製造理想的時機,讓患者了解自身問題。

心理治療亦可幫助患者認識及應對病徵,當然,隨病悉感的增加,面對自己患病這事實的痛苦亦會隨之增加,所以更多時候,患者能否康復,很大程度要依賴家人和朋友的愛、接納與支持。

精神科醫生黃文豐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5-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