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舞出快樂療法

一般人都認為醫院內的院友,都常帶憂愁的眼神和不快的臉容,因為他們時常擔心病況、掛念親友及種種事務。在院內要嘗到快樂,談何容易。

在筆者工作的院內活動中心,不時傳來陣陣歡笑聲,遍布整個房間。究其原因,是因為我們為院友安排了不同形式的藝術工作坊:繪畫、編織、鼓樂及舞蹈等,讓院友表達內心世界,令其沉悶的住院生活加添色彩,並藉此達致傷健同心邁向「人人藝術」的目標。近期一系列表演藝術課堂,集中讓院友透過舞蹈跳出愉快心情,用快樂的舞步令人愈跳愈顯出自信。

正面宣泄不快
根據研究發現,舞蹈的確能促進身心健康,改善生活質素,提升主觀幸福感,增強自我形象及有令人更為積極的作用。舞蹈如其他運動般,能令大腦釋出安多酚(這種分泌物能令人感到舒泰),使人產生快樂的情緒。進行舞蹈治療,宜播放一些節奏輕快、旋律跳躍和歌詞正面的歌曲。

這些樂曲能牽動大家的心靈,並有效地放鬆繃緊的情緒,把鬱悶的感覺宣泄。隨快樂的歌詞,以肢體動作演繹,拍拍手或擰擰頭,哪怕是亂跳亂舞。不一會,無形的煩憂、納悶、負能量都會好像大為減輕。謹記毋須特定的舞步,可隨意自行發揮創意,跳出自由舞姿,以達到隨心而為、即興而發的效果。如遇上不快欲改善情緒,不妨在家播點輕音樂,聞歌起舞一番,這舒緩方法,肯定較大吃大喝來發泄不滿,來得更正面及有效。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資深護師陳曼妤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4-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