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勝出逆境心理戰

前陣子,在世界盃熱潮下,部分球迷的心情難免隨球隊勝敗而起伏,筆者於診症室中亦聽到不少人講「波經」,其實來求診的人,部分便正踢「逆境波」,對球場上面對逆境的球員心情,特別感同身受,為他們失球而握腕輕歎,又為一個入球萬分高興。面對逆境,挫敗感實在所難免,如何在逆境中扭轉局勢反敗為勝,是一個重要的心理課題。

逆境中最大的敵人往往不是對手,而是自己的挫敗感。犯錯後人不免都會感到懊悔,分析犯錯的成因,可是有些人容易過度自責,將大部分問題歸咎於自己,進一步打擊自信及影響表現。一件事情的成敗可有許多原因,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這並非主張推卸責任,可是將成敗完全個人化或「攬上身」亦有欠公平,而且長此下去還有機會形成經常自我打擊的思考模式,甚至踏入抑鬱的深谷。

得失等閒視之
面對逆境時,注意力放在哪裏亦相當重要。在踢「逆境波」時,優秀的教練往往能有效帶領球員恢復組織能力及發揮自身優點,關鍵在於他們對球員的長處十分了解,能夠選擇及調配適當的角色,而且盡快聚焦,重新定立當前的目標,集中精力應對。

面對難關,難免會令信心動搖,但我們應集中注意力在自己的優點上,繼續發揮所長,為自己加油打氣。球員在其職業生涯中不止一場球賽,一定有勝利有失敗,我們的人生亦然。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李思慧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4-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