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認識亞氏保加症

今年十五歲中三畢業的欣欣(化名)終於可出院了,這是她和家人渴望已久的事,因她已在醫院裏度過了五個年頭。原因是患有「亞氏保加症」,屬於自閉症的一種。欣欣是個內向、安靜、不大喜歡與人交流及缺乏互動技巧的女孩。她在學習上對自己要求很高,希望每次考試都能拿第一名,每當希望落空,便無法接受現實,一次又一次自殺或自我傷害。自殺方式大都選擇從學校天台跳下,因欣欣是被學校嚴密觀察的學生,故自殺企圖沒一次成功。然而她這種行為給師生均帶來恐懼、不安及壓力。

鑑於欣欣對學習生活的適應能力出現問題,所有人包括醫護人員、社工、老師及父母等,於欣欣住院期間,均無數次共同商討方案,希望能令她懂得正確面對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從而消除自殺的想法和衝動,早日出院及重過正常生活。

容許返校上課
欣欣於五年住院生活中,病情反覆。當她能很好地適應病房生活,情緒穩定的時候,院方便與校方協商,給她每日可於家人陪同下往返學校上課。雖然欣欣常因考試成績未如理想而做出衝動的行為,但她身邊的人從未因此而放棄欣欣,反而更為因應她各種表現而不斷修改治療及護理方案,加以配合。

隨欣欣出院,有份參與治療及護理的工作人員都有所得。雖然漫長的治療過程中包含了無奈、苦澀、艱辛和挫折,但這卻使大家更深入了解和掌握如何照顧有衝動性行為的亞氏保加症患者,讓他們早日出院,重返社交圈子。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註冊護士范玲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4-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