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幫人前想清楚

「我知道這樣做是不應該,但我總要幫他還清賭債啊!」某女性友人說。某位好丈夫說︰「我也知太太會生氣,但我也該為好朋友代為出頭吧!」「我當然知孩子不喜歡,但擦掉整頁功課再重做是為他好嘛﹗」某位好媽媽為自己教導孩子的行為解釋。

相信大家於日常生活中,也曾聽過這些明知故犯的例子。對於常人來說,有顆幫助他人的心,固然值得讚許,不過單靠熱誠自己認為對的指標,甚至不加細想,衝動地去協助別人,其實很多時難以真正解決問題外,反而會產生反效果。到時不但吃力不討好,過後還會被人埋怨幫倒忙,而且往往是提出要求幫助的人,怨言甚多。

單就以上的例子來說,還賭債或許能令男朋友回頭是岸,戒掉壞習慣的可能,但也有機會可能使他的膽子壯大,強化了即使賭輸,也一定有女朋友在背後支持,為他負責還債的不良心態。

分析實際處境
幫忙與否有時確實難分對錯,難以取捨,但是若助人者能充分了解,各種幫助方式背後的利弊,然後才再作決定,總比盲目地給予幫助,更為可取,而且事後可更有心理準備去面對後果。助人者可利用「引導問題」方法,先為自己清晰地分析實際處境,例如是否一定要幫、怎樣幫、為甚麼要這樣幫、是否有其他方法或其他人更適合給予援助等。所謂經一事,長一智,有時候,有智慧地「放手」亦是幫助對方反思,以及成長的一種方法。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鄭曉韻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