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青少年濫藥心理

濫用的藥物主要包括氯氨酮,即是俗稱的K仔,此乃最常被吸食的毒品,吸毒青少年中佔了八成是服食K仔。其次依序為甲基安非他命(冰)、可卡因和大麻。

本港青少年濫藥的成因很多,最普遍的三大原因是受朋輩影響、用來解悶及好奇。眾所周知,年輕人極重視朋友,喜歡「講義氣」。很多人因為想得到好友或伴侶的認同,又或為了自己的「面子」而「以身試毒」,然後一試便上癮,也有部分人是不惜為了朋友或愛人而犯險,竟自動投身毒海,以證明「戒毒不難」,可惜最後戒毒不成,反令自己泥足深陷,不能自拔。由此可見朋輩間的影響之廣及深遠。 有時一班友人聚在一起,或一個人呆在家中,無所事事,部分青少年悶得發慌也易受毒品引誘。他們會覺得吸了毒後,時間很容易過,因於毒品影響下,時間概念是會被扭曲的。至於對新事物的好奇心這原因,更毋須多解說。

年輕人易心存僥倖,以為「試一次沒所謂」、 「媒體提醒的副作用不會出現在我身上」、 「我有定力不會那麼易上癮」及 「趁年輕玩幾年也不怕」,他們總覺得濫藥是沒有「後果」的小事。

家長及老師應提高警覺,留意子女、學生的疑似濫藥徵兆,例如成績退步、夜歸、精神萎靡不振、大量花費及性格突變等。如發現問題,應盡早尋求協助,以防他們誤墮毒海。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醫生楊詩詠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4-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