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怒火背後的情感

妻子問丈夫︰「你為何不接聽我的電話?」丈夫自然地回答:「工作忙嘛!」妻子聽後不禁質問:「工作?工作重要還是家庭比較重要?你有否重視這個家?你……」面對妻子的哭訴,丈夫頭也不回地走進書房。

人的情緒很複雜,表面情緒的背後往往潛藏複雜的情感需要。從表面看,妻子只是在發泄對丈夫的不滿,但在怒火下,其實還埋藏許多其他情緒。妻子渴望得到丈夫的關心和重視,也希望透過婚姻生活來感受親密關係,但往往卻因這些情感需要未被滿足而感到孤單,甚至傷心。縱然已經聲淚俱下地表達自己的訴求,但伴侶卻只見怒火而未見其真正的情感需要,並作逃避,以致往後更難加以配合。漸漸地,親密關係充斥誤解和衝突,形成惡性循環,由渴望被關心至感到受傷害,繼而反擊或彼此逃避,最終以致雙方也受傷。若我們能有效地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或細心留意伴侶的情感需要,定能更容易於親密關係中建立互信的安全心理依靠。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張茵茵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