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你也可以輔導他人

輔導是精神科護士的日常工作之一,當中某些簡單的應用概念,大家也可應用得到。細華(化名)是個沒記性的「大頭蝦」,常忘記服藥,他媽媽前後教了他五個方法,但他總是忘掉。筆者問他有甚麼方法可解決這問題?細華說:「叫毛毛提醒我就可以了。」毛毛其實是一隻毛公仔,這方法似乎是天方夜譚。經了解後,得悉他原來習慣一日三次入房間和毛毛玩耍,這時段和他的服藥時間剛好相同。我再問他毛毛如何可以提醒他?他就在毛毛的衣服上畫了一顆藥丸的圖案。

從此,細華便習慣了每日和毛毛玩耍後服藥。輔導不是教育,不是給對方答案或做法,然後要對方跟從。輔導是藉引導,讓對方說出心聲,先別管這些心聲是否合理,輔導者應引導對方想出他們認為可行的方法,再助其找出可正確實踐的途徑,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和自行解難的能力。大家試過給失戀的朋友提供建議嗎?試過替遲到的小朋友收拾書包嗎?想提供協助便應先聆聽他們的心聲,助其自行找出解決的辦法,而非直接幫他們將事情辦妥。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精神科資深護師潘裕輝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