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精神科藥物副作用

任何藥物,不論是中藥還是西藥,都會有副作用。每一種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可多達數十種,這是因為各人的體質也不同,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應,可以千差萬別。但隨醫學進步,新一代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已大大減少。

其實有些副作用,是會隨身體慢慢適應藥物而消退的,例如有些病人在服用抗抑鬱藥初期(大約第一周),身體會有所不適,但這些不適大多會逐漸消退,亦有部分副作用是可利用其他方法抵銷,例如服用某些抗思覺失調藥,可能令體重增加,但病人可藉運動和控制飲食,抵銷這些副作用。病人最需要做的是向醫生詳述服藥後的不適,醫生會判斷這些不適究竟來自藥物的副作用,還是精神病病徵,抑或由另一些疾病引致。有些時候副作用乃無可避免,但醫生會和病人商討,比較疾病的傷害與副作用的不適,再權衡利害,以決定用哪一種藥物作治療。醫生可調校藥物分量、更改服藥次數和時間,以減低副作用。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崔永豪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3-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