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少年不識愁滋味?

很多人都覺得小朋友活潑開朗,並不會如成年人般覺得焦慮不安或鬱鬱寡歡,但其實在這個充滿壓力的現代社會,小朋友和青少年很多時候都會因為學業、朋輩關係、家庭或者戀愛問題,因而出現情緒困擾,但卻不懂得尋求協助。他們當中部分徵狀會與成人一樣,包括焦慮症的患者很容易緊張不安、心跳加快、暈眩、胃部不適及腹瀉等;抑鬱症患者則會有情緒低落、失眠、食欲下降、疲倦,以及出現負面想法,甚至萌生自殺念頭。

必須注意有些小朋友和青少年或因不善於表達,未能清楚地以言語道出他們內心的焦慮和不快,反而會藉一些行為,例如發脾氣、拒絕上學及濫用藥物等,處理他們的情緒困擾。這樣很多時反會令家長及老師誤會他們天性頑皮或懶散,導致更多衝突和誤解,故如發現身邊的孩子或青少年有明顯情緒問題或行為改變,應多加聆聽他們的心聲,並加以開解,有需要時尋求專業人士,如社工或心理學家的協助。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譚鳳翎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