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孩童智力障礙差異

雖然有智力障礙的兒童,總括而言會較同齡的小朋友難以學習和理解事物。但由於每個患者的程度不一,如能及早發現,並給予適當的協助和支援,有智力障礙的孩子亦非一定不能享有豐盛和愉快的人生。凡有關智障人士的專業服務,都是希望他們能像其他人一樣,能過開心的生活。 智力障礙以往被稱為弱智、精神發育遲滯或學習障礙,有些則稱為一般發展遲緩。有智力障礙的小孩,雖然在童年時依然會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持續發育和學習,但進度會較同齡的兒童為慢,學習和理解能力也較弱。不過個別患者的程度可能有很大的差異,某些較嚴重患者可能持續不能說話,即使長大後亦難以自理,各方面均需要他人照顧,包括飲食、穿衣,甚至如廁等。但亦有些患者的障礙較輕微,經過訓練後可大幅改善,並自行照顧自己。

導致智力障礙的成因包括遺傳因素、產前感染、分娩過程中或出生後的腦部受創,以至腦部受到感染等。最常見的唐氏綜合症、X染色體斷裂異常、腦性麻痹患者等,皆可引起智力障礙問題。惟現時仍有許多個案的成因仍然未明。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鄒敏茵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2012-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