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心如鏽鎖輕鬱症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不過如有抑鬱問題則屬病症。究竟該如何釐定不開心情緒屬正常情況,還是已處於病態?如早前熱播的電視劇《天與地》,女主角因受前度男友逝世所困擾,十八年來即使生活正常,事業順利也結了婚,但仍從未開心過,常常整天都繃緊臉孔,其實她未必是不想開心,只是無辦法開心,開心對她而言就像生了鏽的鎖,怎樣也無法開啟。

這類情況屬於「輕鬱症」(Dysthymia),多發生於一個人經歷重大事故,或經歷過一次抑鬱來襲後,雖然生活回復正常,但總是好像與開心「隔絕」了,不能回復從前那樣愛說愛笑的狀態,這情況可維持多年,甚至一生。這類人是因放不開某些事情而執,逃不脫某些內疚才會變得如此,這需要靠患者自行想通才可改善。就如劇中女主角一樣,最後因原諒了那些殺人兇手,才可真正解開心結。如長期被負面情緒困擾,會對人生構成很多壞影響,建議應及早尋找精神科醫生或臨心理學家協助,亦可於專業指引及處方下,服用抗抑鬱藥,多可令病情有所改善。

今日顧問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註冊護士潘裕輝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