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你有否真正活過?

人一生中都會有很多憂慮,例如踏入中學階段時會覺得,萬一進不了大學就慘了。及至成功進了大學,又會覺得萬一成績不好,不能畢業怎麼辦?當大學畢業了,如果找不到工作,畢業即等如失業了。找到工後又會想如果工作不穩定,儲不了錢,那結婚後怎算?到了工作穩定又結婚後,便會想為甚麼還沒有孩子呢?有孩子後又擔心其成績,又怕他結交壞朋友。直到已退休,又年老多病時,才會驚覺,擔心了一輩子,卻忘記了真正去「生活」。

執於過去不能改變的事實,或擔心未來不能控制的事情,都只會令人失去和不能享受當下。其實誰也沒辦法改變過去或預見未來,只有現在才在我們掌握之中,故應好好把握,全神貫注去感受、享受目前所處的環境,以及專注正在做的事情。如吃飯時想工作,工作時想放假,放假時又擔心工作,只會令自己失去生活的真正意義。工作時專注工作,玩樂時盡情玩樂,才是享受生活,活在當下的正確態度。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廖雪雅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