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過度好動應作評估

兒童天性好動,但如活躍程度遠比同齡孩子高,即需要小心是否患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此症又稱「過度活躍症」,每約百名兒童,即有三至五人患有ADHD。患者會整日不停地跑跑跳跳,且無論在學校或家中都不能安坐,常無故起身離開座位,又或坐下時身體總會不斷搖擺,雙腳亂踢,同時十分多口,喜愛打斷別人的說話。

此症會對學習和社交生活構成嚴重影響,由於病童會較同齡孩子易犯規,故常被老師投訴,家長在管教上也倍感吃力。加上他們未能專注地學習,學業成績多會明顯較差。另因受病情影響,病童的自制能力亦較弱、容易衝動,所以常與同學或家人為小事爭執,因而易被人孤立和排斥,令患者多較缺乏自信,自我形象亦較差。部分家長誤以為待子女長大後,病情自會有所改善,但事實上成年後病情不但不會改善,且因長期受疾病影響,患者缺乏正常的學習及社交生活,更易衍生其他生活問題。家長一旦察覺子女有上述徵狀,應盡早安排孩子約見精神科醫生或臨心理學家,作進一步評估,延誤診治只會令治療難度大增。

今日顧問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臨心理學家陳漢泉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