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午時花不死的領悟

青山醫院的毅置農莊內,種植了一種名為「午時花」的植物,此花於正午時分盛開,另亦因其生命力頑強,故俗稱「死不了」。此花初期只長有淡淡黃色的花瓣,但經蝴蝶傳播花粉後,同一株植物竟可長出八種顏色的花瓣。其實人生就像午時花般變化不斷,精采處意想不到,故不宜過早輕言放棄。難關是人生的必經過程之一,但不應將過程當成結果。

當遇上困難的經歷時,如果只會獨留在家,將注意力集中於事情的枝節上,容易令思想墮入負面的死胡同,繼而整個人也會意志消沉,無助解決問題。相反,在面對衝擊時,如能稍為抽離及調節心態,往往能於反思當中得到解決問題的啟發。另外,因當局者迷,有需要時尋求他人的援助和意見,自會發覺問題可能並非想像中嚴重。以上均為不少精神病患者,於種植午時花時得出的領悟。由性格因素促使而成的抑鬱症,多由負面思想導致,香港人生活節奏急促,繁忙與壓力已成生活的一部分,如能靜下來細味人生,有助重拾生趣。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資深護師楊綺薇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