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心理療程紓緩抑鬱

抑鬱症患者由於喪失了感受快樂的能力,故每天毫無樂趣地生活,令他們對每件事的看法都一面倒感到負面。心理治療可幫助患者審視現有負面思考及行為模式,並使他們嘗試新的想法及做法,以累積生活中的正面經驗,從而推倒負面思維,減低精神壓力,紓緩抑鬱情緒。試假設,同事甲在辦公室內向同事乙打招呼,同事乙卻不作回應,同事甲可以負面地想同事乙應該不喜歡與其交往,但亦可正面地想同事乙只是忙於工作而沒加留意而已,當大家再次碰面時,大可輕鬆自然地再打招呼及交談,這正反映了正負面心態,帶來的不同影響。

有一點應留意,接受心理治療與接受外科手術有別。進行手術時,病人躺在手術床上,讓外科醫生將體內的病變組織切除即可。相比之下,接受心理治療並非一個被動的過程,治療有如健身般,要在專家指導及鼓勵下,以雙向形式完成一系列的訓練。心理治療的療效,很大程度上有賴患者的個人努力,自願更新自身的行為及思考模式,別人永遠無法加以代勞。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崔永豪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