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了解抗抑鬱藥原理

於腦部區域中,有數種化學物質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以維持腦部正常運作,其中之一為血清素。如因腦部受損,引致血清素傳送受阻,患者腦部便不能正常運作。抗抑鬱藥主要以兩種途徑治療抑鬱症,第一種是直接加強各個腦細胞之間的血清素傳送;第二種是促進腦部產生一種名為「BDNF」的腦神經生長因子,從而使受損的腦部區域康復。壓力荷爾蒙正是阻礙BDNF產生的物質,會使腦細胞如缺水植物的根部般,逐漸枯萎。

因此,服用抗抑鬱藥並不會如看喜劇般,即時及直接使人快樂。抗抑鬱藥物是藉令腦部功能逐漸回復正常,從而令人重拾快樂的感覺及理性地思考的能力,並使人睡眠恢復正常,重新得到生活的動力,使患者可重獲能量解決生活上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正好就是壓力及抑鬱情緒的來源。正確來說,抗抑鬱藥不是「開心藥」,而是一種「保腦藥」,具有保護腦部、抵禦壓力荷爾蒙侵害的功效,亦是一種「補腦藥」,具有修補受損腦部區域療效的藥物。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崔永豪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