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壓力導致抑鬱因由

想理解壓力如何損害腦部,先要知道人體會對壓力有何反應。當人面對威脅時,身體會釋放出如皮質醇等壓力荷爾蒙,使身體血壓上升、心跳加速、血糖新陳代謝加快,進入備戰狀態。過量的壓力荷爾蒙對腦部來說是一種毒素,若壓力過大及受壓時間過長,過量的壓力荷爾蒙會損害腦部,尤其是腦內掌管情緒、睡眠及記憶的區域。由於小童腦部比較脆弱,故小孩較成人更易受到傷痛經歷影響。童年時的傷痛經歷,例如備受虐待或缺乏愛護等,都有可能使體內產生過量的壓力荷爾蒙,從而損害腦部掌控情緒的區域。

隨孩子日漸成長,生活中的壓力不斷累積,其本已受損的腦部,需要繼續承受過量壓力荷爾蒙的損害。很多時只需要遇到一次逆境,例如與伴侶分手,腦部即會受損致不能正常運作,使抑鬱症病發。由於是腦部掌控情緒、記憶、睡眠及食欲的區域受損,所以抑鬱症患者多有情緒低落、記憶力差、難以熟睡,以及食欲不振等問題。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 崔永豪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