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保腦藥紓緩老年癡呆

老年癡呆症大部分是由「阿爾茨海默氏症」引起,雖然暫時無藥物可徹底將之根治,但現已有藥物能減少其部分徵狀。這類藥物俗稱為「保腦藥」,主要包括「膽鹼分解抑制劑」和Memantine兩種。前者雖然不能制止腦細胞被破壞,但可減慢「乙醯膽鹼」的分解,乙醯膽鹼是一種腦細胞之間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於大腦記憶功能中扮演重要角色。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因腦細胞開始死亡,乙醯膽鹼分量也會大幅減少,最終令記憶力逐漸衰退。膽鹼分解抑制劑可減慢乙醯膽鹼的新陳代謝,增加病人腦細胞之間的乙醯膽鹼濃度,藉以改善徵狀。

Memantine跟膽鹼分解抑制劑不同,它可調節腦部谷氨酸的傳遞。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因腦細胞被損壞,會引致過量的谷氨酸溢出,Memantine可抑制過量的谷氨酸,紓緩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常見的認知障礙及行為問題,但已受損的腦細胞則難以復元。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黃美彰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