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急性精神昏亂

「急性精神昏亂」又名「譫妄」,患者以長者較為常見。這是由於長者易患有多種長期病患,加上腦部會隨年紀增長而日漸退化,一些輕微的疾病,已足以導致腦部缺乏足夠氧氣及養分,因而未能維持正常運作,而造成精神昏亂問題。

急性精神昏亂屬於急症,患者會突然出現神智或精神混亂,從而失去定向能力,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或忘記現在是甚麼時間,甚至不認得家人或熟識的護理員。患者更會有睡眠習慣混亂問題,如晚上清醒,日間卻昏昏欲睡。以上徵狀的出現均是突然性的,且明顯地與患者平日狀態有所不同。這反映患者身體已可能有潛在的急性疾病,故建議須盡快求醫,以免因延誤而令病情惡化,甚至危及生命。

治療方法首要是找出其致病源頭,從而對症下藥,如服用抗生素、靜脈注射、停止服用引起精神昏亂的藥物等。絕大部分急性精神昏亂患者於治療後,多可回復病發前的精神狀況。

青山醫院精神科黃美彰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