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怒不可遏宜先三思

幾乎每個人都有機會被周遭的人和事氣得怒不可遏。記得一次休閒地與好友於咖啡室談天說地時,鄰座忽然傳來如雷貫耳的怒吼聲。原來是位打扮斯文的男士,因小事而不停謾罵年輕女侍應,最後甚至弄翻桌椅,拂袖而去。每日翻開報章,均有無數因人際衝突釀成的暴力或自殘行為,歸根究柢,這與憤怒情緒的控制及處理有關。憤怒雖然是人的正常情緒之一,但我們應該學會如何有效地處理,否則憤怒除可破壞人際關係,更可影響身心,例如做出衝動行為,因而後悔莫及。

處理憤怒的技巧,包括行為及思想改變。行為上應盡量避開可引起憤怒的情況,並學會處理憤怒所引起的身體反應,提高處理問題的能力。思想上則要學會理解引起憤怒的人和事,多從對方角度出發。如他人對你不理不睬或許並非故意,只是由於太忙碌或聽不到你的呼喚。每當遇到怒不可遏的處境時。應先停一停、想一想,憤怒對身體、情緒,以至社交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和沉重代價!

青山醫院精神科資深護師陳宗耀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