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狂躁抑鬱症成因

狂躁抑鬱症(又稱為「雙相情緒病」)屬於重性精神病的一種。研究發現某些腦部化學物質如血清素等,失去平衡時可導致腦部控制情緒的部分發生問題。因此可透過藥物回復這些化學物質的平衡,有效地控制狂躁抑鬱症。但對有何原因導致形成狂躁抑鬱症,至今仍未完全清楚,估計以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兩者的互相影響為主。

雖然部分患者家屬未必患有此症,但研究發現,在遺傳基因完全相同的同卵雙生雙胞胎,對比遺傳基因有所不同的異卵雙生雙胞胎,其中一人如患此症,另外一人患此症的機會率即會增加五倍。因此,如有了此症的遺傳基因,當患者遇到環境因素,如生病、生活壓力增加時,便有機會令此症發作。某些情況下,如患者遺傳了狂躁抑鬱症的基因,但卻先被診斷為患有抑鬱症,而服用抗抑鬱藥物,便有可能由抑鬱情緒轉變成狂躁。一旦患上了此症,隨病情發展,即使無外界因素誘發,患者亦會間歇性病發。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黃美彰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