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抑鬱的牢騷王

患上抑鬱症者多會感到沒精打采、木無表情,但其實說話滔滔不絕者,也有患上抑鬱症的可能。曾有個案為已離異的王太,須獨力教養女兒,下班後做家務之餘,還要留心女兒的學業進度。由於王太放不下對丈夫的怨恨,又自責無法給予女兒完整的家庭,因而感到壓力重重,性格也漸漸變得激動及易怒、經常失眠,以及愛向女兒發牢騷,例如「吃飯吃得這麼慢,又弄得滿桌都是。」、「玩玩玩,只懂玩,是否想激死我才安樂?」等。

以上的說話似乎每個家長都講過,但仔細想想,王太常把眼前的小困難、不如意事擴大成一生的失敗,把別人的娛樂聯想成罪過、死亡。由於常持此態度待人,故終被冠以「牢騷王」、「長舌婦」等花名,社交圈子也變得日益狹窄。如果一個人持續數周感到不開心、絕望、失眠或嗜睡、自我價值降低或有罪疚感、對事情失去興趣等,甚至反覆聯想到死亡,即有可能已患上抑鬱症。如遇上這類「牢騷王」,不妨多關心了解其需要,給予協助及開解。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註冊護士潘裕輝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1-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