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情緒化與衝動型

上期講解了多疑型人格障礙的特徵,今期集中介紹第二大類的人格障礙:情緒化及衝動型。當中包括四種人格障礙:反社會型、邊緣型、表演型及自戀型。有反社會型人格的人常因衝動、沒有內疚感及不關心別人感受而犯罪,且不能從錯誤中學習。其特點是有多次犯罪記錄,監獄中有高達一半人具有這種人格障礙。

邊緣型人格則因自我價值低,常有空虛感,因而很需要跟別人建立關係,但卻往往因難於控制自身情緒,而不能將關係維持,更有機會產生幻覺和自毀傾向。由於這類型人士具不同特徵,似情緒病又似幻覺妄想症,前人不知應怎樣將它分類,故有邊緣型之稱,即在兩個不同精神病之間的邊緣。

表演型人格者則多以自我為中心,非常着重自己的外表,時常誇張地表現出自己強烈的情緒,像一個表演者,所以有表演型人格的稱號,但他們的情緒轉變得很快,亦時常渴望新事物及刺激。自戀型人格則非常渴望權力及他人的關注,覺得自己較他人重要,故經常剝削別人,且夢想有無限的成就和才智,讓其可繼續自我陶醉。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黃美彰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