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栽種治療重燃希望

透過栽種來推行精神復康治療,既能宣傳環保,又能綠化和愛護大自然,參與者亦可透過體力勞動,提升忍耐力及集中力。在每天的栽種過程中,參與者之間會有更多互相合作機會,以提高社交技巧及合作精神。同時可培養出對栽種的興趣,從而建立一種新的消閒興趣。

院內自耕農莊是個重新探索自我的空間。透過栽種瓜果,讓精神病患者明白到瓜果有甜酸苦辣,人生亦然。再困難的日子都可以熬過,只要他們不放棄,即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另外,許多事情都是需要先努力付出,才能有所收成。所以要實踐夢想不能單憑空想,須有足夠的行動去一步步培育、建立,同時亦須緩急有致。自耕農莊重點在於療心,令參與者能重燃人生希望,明白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同時了解自我的優點,思考個人選擇。同時,所栽種出來的收成如蔬菜、瓜果和茶等,都可讓參與者享用,面對成果,更能鼓勵他們積極面對人生。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關志峰及楊綺薇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