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健康專欄《保健至專》- 何謂精神科毒品

精神科毒品此名詞不時在各報章中出現,易令人誤將精神科藥物和毒品混為一談。其實大部分經醫生處方的藥物均不會上癮,按指示服用,其安全性毋庸置疑,但所有毒品則無分劑量輕重,均會損害腦部神經,如K仔、大麻,並不比冰毒、咳藥水來得安全。

服食者的性格、情緒、智力、記性、思維判斷,都會被毒品漸漸侵蝕,繼而產生幻覺、妄想、言語混亂等思覺失調症狀。嚴重者即使停止濫藥也不會痊瘉,最終演變為精神病。精神病或情緒病患者,濫藥亦可導致病情失控。

由第一次濫藥開始,腦部神經即產生變化,被「心癮」和「身癮」慢慢佔據。會把愈來愈多心思、時間和金錢花在濫藥上,而放棄以往珍視的工作、學業、家庭等。身邊人由難過、憤怒,到最後灰心轉身而去。濫藥者往往在成癮一刻開始即失去自控能力,明知有害卻仍無奈地墮落下去。幸好仍有無數人可成功戒毒,重獲身心自由,然而康復過程極艱難,很多時要經過反覆的失敗,最終才可以悟出成功之道。家人、醫護和社工的包容和鼓勵,亦為成功關鍵。

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董梓光醫生

(轉載自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 | 201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