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 生命如花火

阿寶擁有樂天的性格,從小聰明乖巧。在學時期,大家都認為由她擔任班長確是實至名歸。完成大學後,她的志願是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她一直努力工作、熱愛生命。可惜,三十歲後一場劇烈的頭痛,使她從美夢中驚醒──醫生告訴她得了腦癌。

晴天霹靂的消息並沒有把她的意志消磨,她積極面對手術、電療及化療,病情逐漸得到控制。但在一年後再次傳來噩耗,她因無故抽筋而發現癌症復發。縱然她心中有千百個為甚麼,但她沒有埋怨、沒有氣餒,全靠她的家人、丈夫和信仰給她面對困難的勇氣。

在開始第二次化療之前,阿寶主動找回兒時的所有朋友。她的勇敢讓已經失散多年的同學再次聚在一起,在病房裏敍舊。她就好像一把鎖匙,把童年讀書時的開心記憶開啟,用她的生命說故事,為現在已成家立室的同學們,上了一課珍貴的生命教育,學懂珍惜眼前人。

煙花很美很美,美得讓我們每年也要花數百萬去燃放,花火綻放出光芒,然後漸漸散落。跟生命一樣,世上沒有長明的花火,或許長明又不顯得它的珍貴。煙花結束,遊人逐漸散去,但每一位都會記這次燦爛光輝的表演,是深深的記着,深深的記着……

撰文: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劉育成醫生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9-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