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分手快樂 祝你快樂

雯雯看自己、前男友和一起飼養的芝娃娃的黑白合照,眼淚便不聽使喚地流下來,「我不能沒有他們,未來剩下我一個人該怎麼辦呢?」

一般人遇到挫折,例如至親離世、夫婦情人分手等,因而情緒低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能走出哀傷?

心理學家庫伯勒羅絲提出經歷創傷的五個階段:

1)不能置信(Denial):對挫折事件態度麻木,像木偶一樣,甚至不能相信壞消息的降臨。

2)憤怒(Anger):「為甚麼會發生在我身上?不公平!」或會因為至親過身而埋怨上天或信仰,失戀的還會憎恨對方。

3)討價還價(Bargaining):「我甚麼都可以改!」認為只要對方願意回來,自己可以作出任何改變或放棄一切。

4)悲傷(Depression):出現情緒低落、睡眠質素和胃口變差的情況,甚至覺得不想活了。

5)接納(Acceptance):慢慢走出傷痛,好好繼續人生。

每人經歷傷痛的過程也不一樣,上述階段的長短或次序也因人而異。有些人哭得死去活來,崩潰了數天後卻很快復原;另外也有些人表面平靜,但內心默默淌淚,需要幾個月才能逐漸釋懷。

雯雯疑惑道:「人人都說時間是最好的治療,時間真的能幫到我嗎?」其實,在走到「接納階段」前,並不用焦急地去強裝堅強,盡量給予時間以平靜及整理自己的情緒。可以試試向他人傾訴,也可讓自己享受一下一個人的自由。但如果抑鬱的情況持續多於半年,日常生活如工作或學習受到抑鬱情緒的影響,則可能需要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曾經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除了在心中留下烙印,也讓你上了生命中重要的一課。請不要只眷戀自己失去了甚麼,也要好好珍惜現在擁有的,學習活在當下。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鄧宛兒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