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不一樣的樂隊

周末的尖東海旁響起音樂,一群少女正在表演,有的唱歌、有的打鼓,吸引途人駐目觀看,有的站欣賞、有的坐在觀眾席,掌聲此起彼落,氣氛歡愉熱鬧。但誰又會想到每位少女都有非一般的背景,有的家庭破碎、有的曾經逃學、有的結交損友。經歷過人生低潮,她們今天重新站起來,在觀眾面前表演,令人既感慨又感動。

阿怡是其中的一位,她今年讀中五,從小就在父母的吵鬧聲中成長,後來父母在她小學時離婚。她雖然對父母每天的爭執感到十分厭煩,但又對他們離婚倍感不安。她覺得家中沒有人明白她,故心情容易煩躁,情緒常常波動。她又整天為小事發脾氣、對家人說謊、責備身邊的人。在學校,她又經常和老師發生衝突,是老師眼中的「麻煩學生」。家人和老師都覺得管教阿怡很困難,最後決定讓阿怡轉讀群育學校。阿怡不情願地到新的學校和寄住宿舍,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和磨合,加上心理輔導,她的情緒和行為已逐步改善。雖然有時仍會發脾氣,但發脾氣的時間短了,而且過後也會道歉,亦願意多用說話去表達自己的想法。

學校以音樂來凝聚這群女孩,以助穩定她們的情緒,發掘她們的潛能,阿怡的音樂才華亦因此被發現,更令她找到新的方向。以前的「麻煩學生」現在更願意多聆聽和接受老師的意見,多嘗試控制自己的脾氣。

不一樣的學校帶給不一樣的少女們一個機會。她們繼續賣力地表演,歌曲一首接一首,在歌聲、掌聲中找回曾經迷失的自己。

隔周二刊出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樂蓉晶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