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花花世界我來了

「咿!咿!呀!呀!」小明用圓圓的眼睛望着四周,努力地發出聲音及揮動手臂,似乎想活動一下身體。可是在一番努力下,他沉重的身軀卻動也不動。

小明不是一個只有幾個月大的嬰孩,而是一位患有嚴重智障的30歲男士。除了智力障礙,小明的身體亦發育不良,各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變形,以致他每天只能躺在床上,望着冷冰冰的天花板度日。他不但沒有常人的智力水平和溝通能力,身體的殘障也限制了自理和活動能力,縱然他想與周遭的人建立聯繫,卻無奈地被困於無形的牢籠中。他的情况,在其他嚴重智障人士中也是十分常見。

覆診了!好不容易有機會離開房間,可以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小明卻又要面對另一項挑戰。歪斜的脊椎、硬直的關節,使他難以坐進普通的輪椅。即使勉強坐了下去,不良的坐姿也只會帶來難以言喻的痛楚。小明此時的叫喊聲及痛苦的表情,彷彿在訴說他的感受。

為提升小明的活動功能和生活質素,職業治療師為他選擇了具特殊功能的輪椅,評估他身體的變形程度後,為他度身製作合適的塑形坐墊及背墊,以支撐歪斜的身體及配合失去柔韌性的關節,從而改善他的坐姿及耐力。良好的坐姿也能夠幫助提升小明的手部控制能力,有利他參與日常訓練及自我照顧活動。

「嘻!嘻!哈!哈!」道別了身體的痛楚,坐在特製輪椅上的小明掛着大大的笑臉,像向其他人說:「花花世界我來了!」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二級職業治療師馮伯源

隔周二刊出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 2018-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