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 只我一人未發覺

一位年長的醫生,因為長期低頭玩手機,一個星期前,終於玩到頸梗膊痛了。他為了伸展肌肉,在醫院內走路時,經常刻意抬起頭。由一座病房走到另一座,途中會經過偌大的露天地方。早上,他在步行往門診部的時候,有個驚人的發現:院內原來有很多長得高高的樹木,長出了密密麻麻的翠綠嫩葉。他好像發現了新大陸一樣,既興奮,又自豪,很想向周圍的人發表自己的「新發現」。

於是他走到一位路過的年輕醫生面前,以一副老行尊的口吻說:「我今日發現醫院有好多好靚樹,,做人最緊要識欣賞……」豈料年輕醫生淡淡地回答:「其實舊年春天,我入做時候,已經發現樹好靚。」老行尊聽後,真想立即挖個地洞躲進去。他在這地方十幾年來都沒有抬頭望一望,也沒有留意到這些似乎是理所當然存在的樹木,原來很美麗。反而一個剛剛來到這個地方的人,能夠察覺及感受到。

年長醫生雖然「面懵懵」,心裏不是味兒,但門診的工作仍要繼續。第一位病人由兒子陪同應診,她有焦慮抑鬱病徵,壓力來源是對兒子的憂心。她的兒子是一名大學生,外表帶點陽光氣息,身形健碩。她滔滔不絕地列舉兒子的缺點,15分鐘之後,醫生問她:「你可以講出兒子三個優點嗎?」她講了,但每講一個後,她就說:「呢唔計,呢唔算,家通街都係大學生啦,識彈琴同識得呼吸一樣,有乜好出奇呢……」

育兒有如種樹,父母多年來埋頭苦幹,悉心栽培子女。當他們都長得比自己「高」時,其實可以每天抬頭望一望他或她們,欣賞眼前的美麗。這並不是甚麼高深難懂的人生智慧。相反,若視而不見,或只視之為理所當然的東西,甚至全盤否定自己子女的好,就是極大的愚蠢了。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崔永豪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