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 還我真本「性」

小時候,小琳(女)總疑惑為何自己不能像男生一樣,小解時「企度」而非「坐度」;亦不明白為何一定要穿裙子上學,而不能像男生穿長褲。踏入青春期,小琳滿以為自己會像男生一樣,聲線變得低沉、臉上長出鬍子,但竟發覺自己的胸部開始隆起、聲線仍是女聲,與男生的肌肉型身軀有天淵之別。小琳醒覺到自己最終不會成長為男性,除了心靈上的沮喪,對於自己的身體亦感到厭惡和無助,覺得上天給了自己一個錯誤的身體。

從小到大,小盛(男)對女性的裝扮和言談舉止都會有一種認同感。小時候,小盛已經會偷穿媽媽的衣裙,在鏡前反覆欣賞,總覺自己是一位漂亮的女孩子。現在,小盛不單只是外表衣,內裏還會穿全套的女性內衣;也不再只是偷偷摸摸的在家中當一位女性,更會以女性的身份在公眾場合出現及自居,希望告訴大家:「我是一位女性而非男性,只是上天給了我一個錯誤的身體。」

小琳和小盛都是「跨性別」人士。對於跨性別人士而言,大多不會只安於在外表上作變性的打扮,接受性別重置手術才是令他們重獲真本「性」的途徑。在香港,如要接受性別重置手術,必須年滿18歲,並通過由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進行為期兩年的精神及心理評估。與此同時,他們亦需要最少一年至兩年全時間以異性的身份生活。若通過評估,他們便會獲轉介到有關專科安排進行手術。對於覺得自己與生俱來便有一個性別錯誤身體的人來說,性別重置手術是一個可以還他們真本「性」的選擇。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高級臨床心理學家曾羅美姿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