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走出保護圈吧

你經歷了一些其他人無法想像的苦痛,受到煩躁、憂慮及不安等情緒困擾。延續這一份無助感覺,影響到你對事情的價值觀,心裏總是停在某一角落,也不敢再毫不保留地豁出真情。是否已經對世界不信任?大概你亦未必有答案。笨重的往事總壓着你的胸口,令你感到難以呼吸,但明日客程還幾許,又能夠逃避多久多遠?

棋局如世事,絕處逢生反而十常八九。實在的機會來臨時,躲藏在角落只會不得其所。我們這些局外人,能夠的只是在旁吶喊助威,仍須你自願站出來。恨我們的溫暖暫未能柔軟你的銅牆鐵壁。雖然你為自己的原地踏步作出了許多解釋,但亦深深了解那些只是藉口而已。要怎麼走出保護圈?你比任何人更清楚。

只是,你不敢,怕再要承受傷害、怕再枉費力氣、怕再遇上不如意結局。要踏出的這一步,就像是於懸崖邊跨步走在鋼線上。紙上談兵是何其容易,這一步要的是無限勇氣。停在這邊,凝視着對岸,心湖中泛起欷歔的漣漪。願上天給予你的,不只勇氣。以慈心、以真誠,走到懸崖的另一端,回頭向曾經昏昧的自己揮揮手。

一直從來永遠,試試抬頭望望四周,你會發現我們一直都在。切切實實可觸碰的支持,我們都在。可能,以後還會有崎嶇波濤,但只要你願意,意志消沉時,但只要你願意,重重險阻的難關,總敵不過你堅定的態度。新生活的種種難題,都等待你張開包容的臂彎。開啟這道大門,昂然踏步,雨後陽光將給你加冕。始終,你不會是孤單一人。

如果你自己或身邊的人正受情緒病的困擾,可致電醫院管理局24小時精神健康專線:24667350,醫護人員會隨時為你提供專業的協助。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註冊護士鄧偉傑博士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