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說不出的憂愁

颱風過後,海面平靜得像一面鏡子。

金娣乘船到自己窮一生努力經營的魚排視察,發現全都沒了。小屋,散了;魚網,破了;養魚,走了;魚苗,死了。

那一刻,金娣完全反應不過來。看到自己多年來的心血被完全摧毀,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跌坐着哽咽,擔心以後不知怎樣生活。從那天晚上起,金娣就一直不能入睡,連胃口也轉差了,總覺得精神不振,沒有動力重新開始。背部也一直疼痛,肩頭肌肉收緊,手腳更常常感到麻木,像被針刺一樣,行動十分不便。她看過各科專科醫生,服食過不同藥物,但效用始終不大。最後,她獲轉介到精神科,希望能夠改善睡眠問題。

第一次與金娣見面時,明顯看到她受睡眠及痛症問題纏繞已久。問她覺得最近心情如何時,金娣好像聽不懂問題般,只不斷地重複描述自己的背痛問題,根本不能形容自己的心理狀況。

佛洛伊德曾經形容抑鬱症就像憤怒向內侵蝕一樣。在華人社會,很多人都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及感受,甚至連「不開心」也說不出來,於是憂愁便在心裏積藏着、鬱結着。所以有時候,身體會出現各種痛楚,如手腳麻痹、肌肉繃緊。有很多人會因此四出求醫,但問題總是不能得到解決。

一般精神科診症書對抑鬱和身體痛症之間的連繫着墨不多,然而基於中國人內斂的性格,此現象實非罕見。患者在服食了一段時間的抗抑鬱藥後,精神得以放鬆,身體各種麻痹、痛症及腸胃不適亦可能會隨之有所改善。因此,面對身體上的痛楚時,病人及家屬應多加留意心理狀況,才能對症下藥,正確地幫助患者解決問題。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李允丰醫生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8-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