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當時只道是尋常

天色灰暗,黃葉緩緩飄落。我倆呆坐長椅上,涼風輕拂過我的臉,他見我眉頭一皺,趕緊將外衣披在我肩上,並牽起我的手。

「還記得數年前,反政府抗爭剛過,我和你許下終生的承諾,這數年總算辛苦你了。我在外奔波勞碌,大部份時間都為餬口賣力,你就留在家中打理家務。這些年來為了長輩和小孩的瑣事,我們也不知吵了多少遍。庸碌半生才發現,原來時光留下的,都只有暗啞無光的痕迹……孩子最近怎麼樣了?」他問道。

「小朋友都上學去了。還有數個籌號就到我們了,多等一會吧……」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自從見過精神科醫生後,他的認知障礙症已略見好轉,但病情仍較為反覆。就像昨晚,他吵着說工人偷走了他的財物,最近更試過走失了。日積月累的家居事務,都令我覺得身心疲累。

而且,他本來就脾氣倔強,和子女亦不多話。患病後說話更沒有甚麼邏輯可言,問題來來去去也是那幾個,根本就與他對不上話。有時候,我都習慣了隨便敷衍回答,只求一刻清靜。

牽着他等待取藥的這段時間,雖然他一直在嘀咕着甚麼,但難得他肯乖乖的坐在長椅上,對我來說已經是莫大的安慰。

「這幾年,辛苦你了。老婆,我愛你。」他突然的這句話,令我恍然大悟。

「媽媽會知道的。」我在他耳邊說。

原來,我已很久沒有認真地牽一牽老爸的手了。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註冊護士鄧偉傑博士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8-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