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 死能解決問題嗎?

人有時候很奇怪,會把一句無心的說話無限放大,令自己跌入負面的漩渦裏,無法自拔。

記得三年前剛認識華仔時,他才中學三年級,但因害怕被老師責罰和同學取笑而輟學一年。每次會面時他都會依偎母親,儼如一個小孩子。平日他足不出戶,愛躲在家上網打機,父母也無計可施。所以我們便定下了三個治療目標,包括:提升自信、多外出活動及重返校園。

轉眼已過了一年,華仔的情況仍沒有很大進展,直到有一次他很激動地告訴我他要自殺。細問之下,原來母親在未得他允許下,試圖清洗他的抱枕。聞抱枕的氣味入睡是他多年來的一個習慣,更說抱枕是他的命根云云。即使我們討論良久,身旁的母親不斷道歉和解釋生問題也無濟於事。然後,我便把話題轉到電影上……

「記得有一齣電影,男主角是一間叫『牛雜大王』餐廳的老闆,生意興旺全靠他那鍋50年味道保持不變的湯底。新入職的女主角因見湯內有,擔心會吃壞人便把它倒掉,男主角當下欲哭無淚,心想50年的根基就這樣沒了。」

我問華仔:「若果你是老闆,你會因為失去湯底而放棄餐廳,甚至自殺嗎?」

華仔先呆住,然後微笑道:「當然不會,總會有辦法解決的。」

我便再問:「那個抱枕的氣味是從何而來的?」

華仔靦腆道:「是從我而來的。」

我又問:「那麼你對於那個好心做壞事的女主角有何看法?」

華仔想了想,然後一臉歉意的向母親道歉,並承諾不再因為雞毛蒜皮之事而鬧自殺。

三年後的今天我們再見面時,華仔已重返校園,變得比從前更獨立,還到便利店工作以賺取旅費到日本旅行。他為自己的改變感到驕傲。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資深護師鄺穎賢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