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尋找自我

阿雯是一名幸福的家庭主婦,丈夫是位成功的銀行家,對她千依百順、處處遷就,女兒剛於一間國際學校小學畢業,成績名列前茅,一家住在中環半山,每天以車代步。阿雯除了安排女兒的課外活動及功課輔導之外,自己亦可以定期練習瑜伽,生活優游寫意,朋友都羨慕非常。

不過,阿雯卻與她的中學同學發展婚外情。阿雯從來都沒有跟任何人談及過這段感情,每次與情人幽會後,她心裏總會忐忑不安及懊悔不已。阿雯知道如果丈夫發現了她出軌,一定會心如刀割,而女兒更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原諒她。然而,阿雯總捨不得放棄任何一方。因為心中的矛盾,她出現了抑鬱的症狀,於是決定尋求精神科醫生的意見。

比利時有一名心理學家,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有不少出軌的人本身婚姻美滿,夫妻之間相親相愛。婚外情的緣起,未必是因為某一方愛得不夠、做得不足。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偷情的一方在生活及婚姻之中覺得苦悶、萌生鬱結而迷失了自己。

不少人接受心理治療時,都說自己有種說不出的煩惱及鬱悶。為了解決這種煩悶,於是會做一些逾界的事,為自己的生活帶來一些刺激。不過,這只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每一個人的性格及處事方法,都會受到成長過程中的遭遇及人際關係所影響。心理治療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通過病人憶述自己一生的經歷,幫助他們更了解自己的性格、價值觀及喜好,一起與病人探索,從而解決種種難題及憂愁,重新找回自己。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李允丰醫生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