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離開,是為了……

嵐嵐靦腆地送我一張自製心意卡,這代表她過去的努力和進步。

嵐嵐在16歲時患上思覺失調,中學畢業後,媽媽便安排她到同一工廠工作,每天事事照顧周到。「經過一年的藥物治療,嵐嵐的精神狀況已穩定,再沒有出現嚴重幻聽。將來,你期望她在十年後過怎樣的生活?你相信自己能照顧她到何時?」面對這些問題,嵐嵐媽媽顯得很無力,但同時亦明白到女兒需要成長。於是,她們接受職業治療服務,讓治療師評估嵐嵐的能力、興趣、習慣、動力、價值觀和家庭需要,並共同釐定清晰可行的目標,再訓練她應付跟年齡及角色相符的事項,令她在精神狀況得以改善後,再進行全面的功能復康治療。

透過「認知能力及工作評估」,嵐嵐了解到自己有潛能應付店務員的工作,只是記憶力偏弱和工作速度較慢,暫時未達公開就業的水平。於是,她參加了工作訓練,改善工作技巧、信心及溝通能力。後來,她獲安排接受輔助就業服務,在某機構的便利店擔任實習店務員。一天,她到門診找我,請我教她用剪刀製作店內宣傳品。經過多番嘗試,她終於完成工作,臉上流露出少見的自信。

我沒有想過,嵐嵐後來更運用她學到的技巧為我製作小手工。身旁的媽媽面帶不捨、紅眼告訴我,她認同「生活技能評估」的建議,決定讓女兒到中途宿舍居住,以學習自我照顧技巧,加強獨立生活能力。嵐嵐輕拍媽媽的肩膀,安慰她說:「媽媽,我離開,是為了回來。」我亦相信嵐嵐短暫的離開,是為了把更好的自己帶回來。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一級職業治療師陳慧娟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