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我靠車搵食

「精神病同精神科藥物有可能影響你駕駛能力,為你同大眾安全想,我會轉介你去進行駕駛評估。」陳先生是一名職業司機,患有精神分裂症,醫生擔心他的病情和所服用的藥物,對駕駛能力有影響,轉介到職業治療師進行駕駛評估。

「車唔單止係簡單機械操作,更涉及駕駛者認知能力、感知運動能力同心理質素,例如控制衝動能力。精神科藥物亦有機會令人眼、視力模糊、專注力下降等,所以我會測試一下精神病同藥物有冇影響你駕駛能力,評估重包括身體機能、認知能力同模擬駕駛測試。」職業治療師向陳先生講解駕駛評估目的和範疇。

在評估中,陳先生盡力做到最好,可是他在路面觀察、車速控制和危機處理等表現未如理想,特別在複雜的路面上未能作出適時反應,在危急情況下手忙腳亂,無法安全控制車輛,職業治療師根據評定他不適宜駕駛。「睇我駕駛能力真係大不如前,精神唔好時候仲好容易發生意外!」經治療師勸導,陳先生決定把駕駛評估結果通知運輸署,運輸署也因應醫生報告註銷了他的駕駛執照。

「唔到車就冇工做,我之後點算?」當了20年職業司機的陳先生頓時感到徬徨,非常擔心因喪失駕駛能力而「手停口停」,不能養妻活兒。

「我建議你先向公司匯報自己身體健康狀況,再問公司工作方面有冇調整空間,有需要我亦可以安排其他工作復康服務。」經商討後,他的上司免除了他的駕駛職務,改派他去負責倉務工作,這正是他能應付的工作範疇。陳先生對此安排感到喜出望外,精神壓力大減,做事亦比以前更得心應手。陳先生深深體會到,當所有門好像被關上了的時候,總會有另一扇窗是打開了。與其留在一個自己不能勝任工作崗位,倒不如利用所擁有的能力去為未來打拼,嘗試接受新工作。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二級職業治療師陳朗瑩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