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你的名字

一個男人轉過頭來說:「愛麗絲,有人要殺你!」另一個女人也說:「愛麗絲,那裏也不安全。」愛麗絲很害怕,直到她在晚上躲進一所校舍時,已經很累、很餓了,只好吃教員室的餅乾充飢。後來保安發現了愛麗絲,由於她潛入多間校舍偷取食物,於是被控以盜竊罪,法官遂判她到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圖)見醫生索取報告。

思覺失調患者難信任他人
愛麗絲面對醫生亦都不敢多言。真正的病人和裝病的不同,他們往往很怕別人知道自己的症狀。經過一段時間,愛麗絲才願意道出她流落街頭這兩年的經歷,街上的人都知道她在想甚麼,都在呼喚她的名字,還有聲音說要追殺她,因此她誰也不能相信。

醫生你相信我嗎?你認為我也有病嗎?醫生並不是特別厲害才知道這些經歷,而是因為知道思覺失調的病徵和愛麗絲的情況非常合。愛麗絲漸漸明白她不是孤單一人,感覺也都是源自她所患的病。吃藥以後,幻覺慢慢減少,愛麗絲才發現她原來也可以過一些正常的日子。

減少幻覺、增加病人對疾病的認知感,並達致社會融和是理想的治療方式。不過,外面的人願意重新接受他們嗎?而且,思覺失調是一場精神上的大病,對康復者的工作能力也有一定的影響,愛麗絲的康復之路亦一點也不簡單。

在法醫精神科所處理的精神病患者之中,尤其是嚴重的精神病患者,工作和自我照顧能力會倒退,莫名其妙的轉變令大家難以理解,或會因此失去社會的支援,部份人更變成流浪者。直到很久以後,他們因病觸犯法律,被轉介到精神科,他們的名字才找到了自己的身份。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醫生羅嘉瑩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