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老懵懂

「老婆,我個銀包擺邊呀?」「?你噚日先唔見條鑰匙。」「唉,真係老懵懂呀!」「唔緊要啦,年紀大係咁啦。」有些時候,長者因為不想麻煩別人,很多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問題都歸咎於年紀大。他們的出發點固然是好,但也很容易耽誤了治療最好時機。

記憶力衰退固然是認知障礙症的一個常見症狀,但其實也有其他隱藏的「殺手」會以此偽裝,其中一個這麼狡猾的「殺手」就是抑鬱症。抑鬱症會影響患者的集中力、意志和體力,令患者出現冒失和記憶力衰退症狀。或許有家屬會問,老人家並沒有表現得不高興,為何醫生會診斷有抑鬱症呢?這正是這「殺手」高明之處,有些時候長者因為刻苦耐勞,所以即使心情低落也不易說出口,更有些時候是因為難以表達,甚至難以感受自己抑鬱的心情。

患有抑鬱症的長者可能會異常暴躁或緊張,也有些長者會長期覺得自己身體某些地方不舒服,檢查正常卻又總以為自己有些甚麼大病。這都是一些提醒家人求助警號。家人也可以注意一下長者的生活習慣,例如當他們不再晨運、打麻雀贏錢也悶悶不樂時,都應該提高警覺。

如果錯過了抑鬱症的治療,長者會日漸消瘦和失去動力,甚至有自殺風險。反之,如果能及時找醫生為長者診斷及提供治療,不但心情會好轉過來,連那受影響的記憶力也可以恢復至病前一樣。

「老公,你噚晚又話腳痛,所以唔同我出去慶祝結婚周年紀念,做咩今日又行落公園捉棋呀?」「哎呀!老懵懂囉,唔記得自己腳痛!」當然,分辨「老友記」有認知障礙症還是抑鬱症前,也要分辨他是真的忘記了,還是假裝忘記吧。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梁文灝醫生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