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長者自殺

七十歲的張先生住在安老院,近年因為飽受糖尿病及痛症困擾,變得情緒低落、失眠,每日都疲倦頹喪。日復一日的痛苦,令他感到絕望,認為情況不可能好轉,甚至視生存為永無休止的折磨。

他透露厭世後,院舍職員提醒家人多來探望,但他的情緒越來越差,有一天更用塑膠餐刀割脈自殺,幸及時發現制止。安老院職員見傷口不大,沒有帶他看醫生,只通知了孫女。這件事令孫女很自責,又很生氣,怪責爺爺為甚麼不體諒她的奔波勞碌,反而藉自殺引人注意。張先生默默接受孫女的教訓後,過了三星期的一個晚上,他走上安老院天台企圖跳樓,幸好自殺不遂,被送往老年精神科病房,確診患上抑鬱症,經過藥物及心理治療後康復了。

導致長者自殺原因眾多,抑鬱症最為重要,需及早發現及治療。另外,香港65歲或以上老年人的自殺死亡率,是25至44歲人士的兩倍,男性自殺死亡率亦是女性兩倍。在各年齡及性別組別中,年長男士自殺身亡的風險最高。

很多人有錯覺,以為立心自殺的人,事前不會向其他人透露死念。事實上,大部份自殺身亡的長者,都曾經透露厭世的念頭,企圖自殺更是老人自殺身亡前最強烈警號。純粹為了引人注意的自殺舉動,在長者中是很少見。家人對於老人厭世念頭及自殺舉動,不該敷衍應對,需運用同理心,聆聽他們的困苦,共同找出解決方法及盡快執行,為厭世老人燃點希望,令他們相信現在的痛苦,並不是永遠和人生綑綁在一起,除了結束生命,還有其他方法消除痛苦。不過,大部份長者自殺個案涉及精神和身體其他部份的健康問題,所以很難只靠家庭成員解決,所以應該盡早尋求醫生、護士及社工等專業協助。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副顧問醫生崔永豪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7-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