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揮之不去的畏懼

這個黃昏,全叔再踏沉重的步伐回家。迎接他的是幾乎足不出戶,在家勞累了一整天的全嬸。甫進屋內,全叔即乖乖地直奔浴室洗澡,將所有衣物換掉。全嬸又再忙得不可開交,希望在弄晚飯前將一切清理妥當。

自兩年前退休,從上海回歸香港老家,全叔便積極參與各種活動,更樂在其中,沒料如今痛苦已掩蓋歡樂。全因他這兩年目睹老妻從早到晚耗盡時間和體力洗洗抹抹,儘管腰骨和手指關節被弄得疼痛不已,雙手也被清潔劑傷得枯乾皮破,她也不肯停下來,亦不讓丈夫幫忙,生怕他越弄越髒。

每次全叔歸家,全嬸都如臨大敵,先以消毒藥水反覆抹淨門柄,同時下令丈夫這「帶菌者」立刻洗澡,也爭分奪秒地將他的衣服、鞋、襪洗刷乾淨,接又把浴室徹底清洗。晚飯後,全嬸再花上至少兩小時洗澡和重新洗刷浴室。結果活躍的全叔每天只敢外出一遍,免得妻子加倍辛勞。

老人中心的王姑娘見全叔鬱鬱寡歡,便向他了解原因,希望找出問題根源。猶幸全嬸願意接受外展護士的探訪,細訴自己內心鬥爭。其實她明白異常的潔癖蠶食了她的生活,但畏懼受污染的感覺始終揮之不去,理智招架不來,結果她總是身不由己,日以繼夜地忍受身心痛苦,重複潔淨居所。

全嬸經轉介接受精神專科治療,醫生診斷她患上強迫症,她正服用提升血清素的藥物及接受心理治療,並與丈夫一起接受輔導。雖然她頑固的潔癖於短時間內不能消除,至少心情有漸漸放鬆,睡得比以前好,夫婦倆人的痛苦也慢慢紓緩了不少。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醫生王婉芬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