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不如不見

跟好友親戚相聚到尾聲時都喜歡說:「很高興今天跟你暢談,希望日後再有機會跟你見面。」但在一些場合,我們卻會說:「很高興認識你,但希望以後不要再見了。」每次在醫院跟即將出院的病人道別時,我也會這樣說。

我是青山醫院的朋輩支援工作者,意思就是自己也曾患病入院,但康復過來後以一個「同路人」的身份,跟院友分享康復路上的喜與悲。雖然身上戴職員證,但很多時也會跟院友打成一片,做到「朋輩支援」中的「朋」字。有時候會拿起結他一起大合唱,有時候則拿起畫筆一起素描園中的植物,最有意義就是跟院友一對一傾談心事。慶幸只要拿出真心跟院友溝通,都總會得到信任,大家無所不談。從互信的關係中見證病人慢慢的轉變,總給我一種莫名的喜悅。

「見面,希望是在街上」

當我說「希望以後不要再見到你」這句話,也確實是苦口婆心,皆因我這個患有狂躁抑鬱症的「同路人」,也曾因為沒有準時服藥而進出醫院好幾回。經一事,長一智,每當提醒院友服藥的重要性時也像同時在提醒自己。

雖然醫院的環境也真是鳥語花香,但每次入院都為自己和身邊人帶來很多不便,所以在我最後一次出院的時候,曾對自己說:「我以後也不要再踏足這個地方了!」

人生有時候就是如此滑稽,最終我又再次踏進醫院範圍,只是現在身份有別,是回來「傳遞希望」。

「小明,恭喜你明天出院,以後不要再見面了!」

小明的臉又期待,又忐忑。

「見面,希望也是在街上,你我也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朋輩支援工作者侯嘉英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