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藏筆露:鐵漢柔情

阿鐵是一個正宗的潮州硬漢,體形魁梧之餘,亦從未在妻兒面前展現出過自己軟弱的一面。他任職大公司保安員30多年,盡忠職守,深受上司及同事愛戴。公司更在阿鐵今年退休的時候,向他頒發長期服務獎,以表揚他的傑出工作表現。正當大家以為阿鐵勞碌多年,終可享受兒孫福的時候,阿鐵卻終日愁眉苦臉,鬱鬱寡歡。雖然朋友積極開解阿鐵,但他漸漸不再參與朋友聚會。阿鐵整天呆躺在床上,茶飯不思,又夜不成眠。他更經常感到疲倦,體力大不如前,時刻擔心身體會有不同的毛病,成為了家人的負累。

當妻子提出想嘗試做兼職以幫補家計時,阿鐵立刻擁妻子痛哭,覺得自己很無用,多年來未有陪伴子女成長,愧對家人,不配做一家之主。家人都對阿鐵的轉變甚為擔心,經過家人苦苦哀求後,阿鐵終於願意見精神科醫生,並被確診患上抑鬱症。接受抗抑鬱藥的治癒後,阿鐵的情緒有改善,慢慢重拾跑步的樂趣,他更參加了義工服務,建立有規律的生活模式。在藥物的治療下,加上生活習慣的轉變,阿鐵終於重拾笑臉,過退而不休的生活。

撰文: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精神科醫生伍莉瑩

(轉載自蘋果日報 | 心藏筆露 2016-10-04)